2010年3月19日

眼淚不見了

今天難得起了個大早,見外頭陽光正好,看報時特地翻了翻電影版,想趁著週間午後看一場久違的電影--上一次進電影院,看的是「不能沒有你」,看完隔幾天,還在辦公室遇上男主角(兼半個導演)陳文彬。今天預計看的是鄭文堂的「眼淚」,假如沒記錯,距離上一次看他的處女作「明信片」,已經是十年前的事了。

小時候號稱文藝美少女(?)的我,經常看到那種整個放映廳裡只有小貓兩三隻的電影,以致於我總習慣了空盪盪的放映廳,笑起來還可以聽到回音。原以為今天也會是類似的情形,豈料一踏進放映廳,見鬼了~裡面竟然塞滿了人頭!仔細一瞧,怎麼都是五、六十歲的歐吉桑和歐巴桑?一時也沒時間多想,趕緊坐下來看電影比較實際。

九十分鐘後,電影放映完畢,前面突然冒出一個人講話,這才搞清楚,原來這一場是由某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提供一百張票邀請支持者觀賞,另外還邀了導演鄭文堂親自座談。(傻傻的我,是自己花錢買票進來的...)

以上拉哩拉雜講了一堆,究竟電影好不好看?個人的意見是:完成度頗高,比「海角七號」好看。(我對「海角七號」的評語只有幾個字:拍得比較有氣質的偶像劇;至於最近正夯的「艋舺」,很抱歉,我連看都懶得去看。)

從高中到現在,看了二十幾年的電影,對於近兩年突然又掀起一股國片熱,只能說感覺頗無奈。好看的電影一直都有,只是大多時運不濟,沒能趕上風潮。於是老靈魂的我,漸漸地不再為電影而悸動,這幾年已經不再寫不負責影評了。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,才會再出現一部可以讓我滔滔不絕的好電影?